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江苏扬州:“产业链+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夕阳下,高达数十米的门式起重机伴着警笛声缓缓前进,周边焊接声此起彼伏,小型叉装车装载着零件在厂区来回穿梭。这是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位于江苏仪征的江苏九洲船业有限公司造船厂区看到的忙碌景象,而数月前该企业还在为船舶延期交付或将面临巨额赔偿而困扰。

受新冠疫情影响,长江仪征岸线段内的不少船舶制造企业工人无法正常到岗上班、材料无法正常到货、船舶订单不能正常交付,仪征市司法局得知这一情况后,指派新冠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点对点为船舶制造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向30多条船舶定做方发出不可抗力书面函告,为多家船企避免直接损失共计约1.2亿元。

扬州市2020年以来以“法企同行”“四进四送”等活动为抓手,紧扣区域内特色产业法律需求重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培育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织密特色产业风险防护网,着力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和经济波动抗风险能力,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精准提供法治助力。

组团服务促发展

2007年6月,在船舶制造行业从业近20年的江苏九洲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君富受仪征市招商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的吸引,在长江岸边建起了这家拥有千余名员工的船舶制造企业。

“这是我们正在建的千万吨货轮,目前我们还有一些来料加工的订单,和与其他造船厂的合作订单……”陈君富指着船坞内在建船舶,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的业务。

订单不断让陈君富不再为企业发展发愁,优质贴心的法律服务也坚定了他留下来的决心。“公司经历了长江岸线整治和新冠疫情,多亏了法律服务团的专业服务,让我们面对风险不怕,对公司扩大发展也更有信心了。”陈君富说。

“船舶企业发生纠纷时,时常会面临标的额过大、专业技术复杂、上下游企业多等棘手问题,通过组建专项团队就能针对不同情况为这些企业提供可行性预案。”担任九洲船业法律顾问的江苏千正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爱宏说。

“在疫情期间,我们组建了5个专项法律服务团,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可能涉及的各类法律问题,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优良法治环境,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仪征市司法局局长吴志斌说。

不仅在仪征,2020年2月,扬州市司法局成立了包含民事、刑事、行政、劳动、医疗等6个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论证等专项法律服务。同时依托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地域民企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普法讲座等法律服务,先后组织律师为企业法治体检3500余次,提供法律论证、合同审核等服务近4000件,组织各类法治讲座600多场次。

精准服务防风险

“对园区内的多家企业进行走访体检后,我们发现科技、电商、互联网等行业小微企业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平台治理等方面都有强烈的法律服务需求。”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吉宝华向记者谈起之前一次企业走访时的感受。

扬州智符律动科技有限公司是吉宝华团队进行法治体检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应用的初创型企业,经过体检,吉宝华的团队发现该公司存在项目合法性的问题、出资人与企业的财产混同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开设专用账户专款专用,加强用款监管,在创业合伙协议中明确财务职责等法律意见。

吉宝华的团队是扬州市成立的法治体检服务组之一。2020年4月,扬州市司法局、市工信委、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扬州市2020年度“法企同行”系列活动通知》,重点以“送法律指引”“送普法讲座”“送法治体检”“送法律服务”等“四送”为活动主要内容,成立23个法治体检服务组,深入重点行业、产业园区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现场咨询的方式进行法治体检,出具法律体检报告和专业法律意见。

记者了解到,对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中小企业,由全市律师事务所“一对一”结对共建,提供一年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两次以上普法讲座专项活动。对航空船舶、信息科技、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和科创企业,由扬州市律协牵头组织专家法律服务团赴相关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提供“保姆式、全过程、全方位”的专项服务。

此外,扬州市各县(市、区)还根据本地产业特点确定至少一个重点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各县(市、区)组织法治体检走访企业不少于50家,市直单位“法治体检”走访企业不少于100家。

链条服务助升级

2021年4月下旬,扬州市司法局组建的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法律服务团接连走访九洲船业等4家船舶制造公司,深入企业车间、船坞码头,实地了解船舶制作流程、运营管理、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情况。

“此后,服务团会根据实地调研情况研判企业当前存在的生产经营风险,并形成产业链风险防控报告以供企业参考。”法律服务团团长、江苏华朋律师事务所主任蒋敏告诉记者。

今年4月2日,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协会印发《律师行业精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区域产业布局、特色产业和市场主体合规管理需要,成立了高技术船舶、智慧城市、旅游用品等3个产业链法律服务团,以“法企同行”“百所连千企”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帮助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共性问题。

“产业链汇聚众多市场主体,其生产要素流动和产品营销等生产经营方式具有同质性,其合规管理、风险防范和法律服务需求也具有共同点。”扬州市司法局局长苏满满道出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团的初衷。

“同时,这项工作也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会议的要求,特别是省司法厅近期出台了《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的意见》,我们就结合疫情期间服务企业经验,提出建设具有扬州地域特色产业链全流程法律服务团队。”苏满满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每季度由各产业链法律服务小组组长带队,组织专家、律师走访产业链企业一轮,共性问题由服务组成员与企业经营者等共同研究标准化解决方案,个性问题小范围定制解决方案。此外,各产业链法律服务小组每季度还将从专业角度对产业链存在的生产经营风险进行一次研判,并于每年年末发布产业链风险防控年度报告。

“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其间还将持续为中小微、成长型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进行民法典宣讲等,还将针对产业链上的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讲座。”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姚爱国介绍。

就在不久前,智慧城市产业链法律服务团为该市一家智慧城市产业链企业处理微信电子证据问题时发现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也存在相似问题,遂专门组织《关于微信电子证据应用》普法讲座,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今年以来,扬州司法行政系统已先后组织专家律师走访企业260多家,组织开展法治讲座50多场次,开展各类法律咨询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LI

tag关键字: 江苏